跳到主要內容

[溫老師備課Party] ●親愛的備課趴家族好友:

  溫美玉 、 曹嘉華 和其他 5 個人都在「 溫老師備課Party 」社團貼文。       溫美玉 3月4日 22:44   ●親愛的備課趴家族好友: 這是李老師的研究問卷,利用假日,大家花一點時間來幫忙吧! 溫老師已經填完了,相信您一定也不會吝於幫這個忙唷! 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h4Bxa6dSmQvNhZdFoQqGDjoAoA_2uXE7gkcKUO10wW8/viewform?c=0&w=1 教師參與網路專業學習社群的使用動機、使用滿意度與集體效能感之研究-以Facebook社群為例 docs.google.com 親愛的老師: 您好!首先,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撥冗填寫這份問卷。這是一份學術性研究問卷,目的是想瞭解教師參與Facebook網路專業學習社群(如:溫老師的備課Party、班級經營、翻滾吧!教室、學思達共備...   讚 留言 分享    
   
 
   Facebook
 
   
   
 
溫美玉曹嘉華和其他 5 個人都在「溫老師備課Party 」社團貼文。
 
   
溫美玉
3月4日 22:44
 
●親愛的備課趴家族好友:
這是李老師的研究問卷,利用假日,大家花一點時間來幫忙吧!
溫老師已經填完了,相信您一定也不會吝於幫這個忙唷!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h4Bxa6dSmQvNhZdFoQqGDjoAoA_2uXE7gkcKUO10wW8/viewform?c=0&w=1
教師參與網路專業學習社群的使用動機、使用滿意度與集體效能感之研究-以Facebook社群為例
docs.google.com
親愛的老師: 您好!首先,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撥冗填寫這份問卷。這是一份學術性研究問卷,目的是想瞭解教師參與Facebook網路專業學習社群(如:溫老師的備課Party、班級經營、翻滾吧!教室、學思達共備...
 
留言
分享
 
 
   
   
 
到 Facebook 上查看
   
編輯電子郵件設定
 
   
   
回覆這封電子郵件來回應這則貼文。
 
   
   
 
這則訊息送到 foolkingno1@gmail.com 。 如果你日後不想收到來自 Facebook 的這些電子郵件,請取消訂閱
Facebook, Inc., Attention: Community Support, Menlo Park, CA 94025
   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「表格、性格卡、情緒卡三位一體的語文教學」

「表格、性格卡、情緒卡三位一體的語文教學」一次兩課 我曾經問自己,如果發現一項好的教學策略,那在教學實際運用時我運用的次數會是多少?如果發現一項可以引導學生思考的教學輔具,我會讓學生實際操作幾次? 答案是:每一課都實際運用、每一課都實際操作。 因為,一次兩次的教學流程不可能熟練,一次兩次的教學輔具學生很難內化。就像是選擇了一條路,如果它是一條正確的路,那麼我們必須實際不停的操作、測試。在過程中,領略經驗所奠基的學習鷹架,這學習鷹架包括學生與老師自己。 一、教學思考 第六課我的家人   下課了,大家圍在老師身邊,一起看著我們剛剛畫好的「我的家人」   阿力的爸媽在外地工作。他畫的是爺爺、奶奶在果園裡採收香蕉,他和妹妹在一旁幫忙。   小靜的媽媽是軍人,畫中的她穿著軍服,站在飛機前面,看起來真神氣。   一旁的小東說:「我的爸爸最會蓋房子。我畫的是他在大太陽下辛苦工作、汗水直流的樣子。」   我的媽媽是家庭主婦。我畫媽媽在做飯,哥哥在旁邊洗菜,拿著碗筷的那個人就是我。   每一幅畫都有一個小故事,不管是誰的畫,畫紙上都是自己最愛的家人。 這一課最吸睛的便是課本的插圖,四幅圖各代表不同的故事。我們班在畫圖的部分常常空白很多,沒有主題,讓我傷透腦筋。教到這一課我便思考除了課文的形式深究之外,我能不能運用教學策略順便指導學生如何畫好一幅畫? 這學期美玉老師在備課趴中不斷的示範表格教學的優勢,班級的學生在邏輯思辯上有非常優秀的表現。既然這個方式這麼棒?當初為什麼我就沒想到這樣教?答案很簡單:「因為我不會啊!」面對不擅長的部分,最好的辦法就是每天都去面對它、思考它、解決它。 我看到遠芬老師、瑛娟老師以及其他老師對表格的熟稔運用,內心佩服不已。但是,我告訴自己可以從最簡單的部分開始著手,一課一課慢慢練習。有二維的思考向度,相信下次我們能進步到三維甚至四維的縱貫連結。 二、「把畫圖當作一件事來思考」 課文出現的這四張圖,剛好讓我們一起來討論構圖的元素有哪些?從表格入手,學生馬上反應要有「主角」,那襯托主角的那些要稱做什麼呢?因為思考表格名詞,讓全班腦筋動了起來。有小朋友說很像拍電影的「道具」,真是太棒了!我喜歡這個詞兒~還有呢? S:老師每個圖的地點都不一樣,所以要有地點。 S:主角在做什麼事情?這個也可以寫進去。 T:有了主角、地點、事情以及道具,其實每張圖我們如果仔細觀察,都…

【從心出發】--望黎明、心動不如行動、一束鮮花,三課一起「同」心出發

【從心出發】--望黎明、心動不如行動、一束鮮花,三課一起「同」心出發 一、 課文賞析與教學思考 康軒四下國語的第一單元「從心出發」包含了「望黎明」、「心動不如行動」、「一束鮮花」三篇文章。三課其實都在強調同一個主題「心動不如行動」,任何人面對有意義的事,如果「心動」,也要「行動」,不要想太多,勇敢克服如「險峻山路」般難行的困難,就有機會見到象徵希望的「黎明」到來,而帶來轉變的契機,可能就是生命中那讓人料想不到的「一束鮮花」。 「望黎明」是一首日本人寫的詩,也是過去從未出現的課文,更是三篇選文中寫作手法和象徵意涵層次比較深的,「望黎明」一詞也絕對不是單純的指「看太陽」,如何透過提問,帶孩子看出作者用何手法(隱喻),寫出真正想傳達的「面對挑戰才能迎向光明」的意涵,是教學的重點;「心動不如行動」其實就是兩個和尚的故事,只是這次改了題目,是孩子很容易自行讀懂的文章,之前也因為曾介紹網路文章創世基金會的曹慶先生的故事中,也有提到這個故事,因此雖在發下課本前,將這篇文章釘起來讓孩子猜測,但絕大部分的孩子立刻敏銳的連結過去的經驗,一下子就猜到了這是兩個和尚的故事!「一束鮮花」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,一個懶人因為一束鮮花而進行了自我大改造的故事,孩子也很容易自行讀懂。而「心動」、「行動」、「山路(考驗)」、「黎明(希望)」、「鮮花(轉捩點)」這幾個主題,就繞著三篇文章轉呀轉的,所以在課文教學上,三篇課文一起來做分析、比較與統整,對作者寫作手法、象徵意涵和主旨就更能掌握消化,是最恰當不過的了!當然也可以使教學更有「效率」,時間運用更從容! 完成三課主旨的釐清整合後,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寫作延伸孩子的經驗和體悟,不論是寫自己或寫別人,目的就是要讓三課的主旨「心動不如行動、從心出發、克服逆境,迎向光明」這樣的情意「內化」到孩子的生命經驗中,進行深刻的省思體悟,才能成為自己漫漫人生路上成長進步與突破困境的養分與動力。「我寫故我在」,也唯有透過寫,孩子才能澄清自己價值觀、表達觀點、抒發情緒感動、面對自己、進而了解自己生命的追尋目的,找到可以安頓身心做自己的所在。 二、深度閱讀教學 (一) 課文深度提問及討論: 第一課【望黎明】 這一課文章層次較深,「山路險」與「望黎明」這兩個象徵意涵是貫穿三課的核心概念,因此需先做較有層次及深度的提問探究,再接續三課一起的統整教學,以協助提升三課一起教…

[溫老師備課Party] 彭遠芬老師,這個五星級造句法:「事實」+「想像」+「感受」,實在是太棒了!

許似俐 、 李佳茵 和其他 4 個人都在「 溫老師備課Party 」社團貼文。       許似俐 3月4日 18:18   彭遠芬老師,這個五星級造句法:「事實」+「想像」+「感受」,實在是太棒了! 來自許似俐在康軒國語備課團貼文的相片 彭遠芬老師的「五星級造句法」,不但讓學生造出「完整句」,還可以讓學生不知不覺寫短文耶! 以康軒三下第9課〈大自然的美術館〉的「語文焦點」中「我會造句」為例,依照遠芬老師的「五星級造句法」,「野柳海邊...   讚 留言    Facebook許似俐李佳茵和其他 4 個人都在「溫老師備課Party 」社團貼文。許似俐3月4日 18:18彭遠芬老師,這個五星級造句法:「事實」+「想像」+「感受」,實在是太棒了!來自許似俐在康軒國語備課團貼文的相片彭遠芬老師的「五星級造句法」,不但讓學生造出「完整句」,還可以讓學生不知不覺寫短文耶! 以康軒三下第9課〈大自然的美術館〉的「語文焦點」中「我會造句」為例,依照遠芬老師的「五星級造句法」,「野柳海邊...